诚实守信的作文范文
什么是诚信?大家都知道列宁小时候打碎花瓶的故事吧。一天,列宁到姑姑家去玩,一不小心打破了桌上的花瓶,当姑姑问起来的时候,他的兄弟姐妹们都忙着推卸责任,都说不是自己打破的。列宁犹豫了一会儿,最终承认了错误。这就是一个简单的诚信故事。诚信,就是要诚实守信,它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之中。比如言行一致,说到做到,不撒谎,与朋友聚会都守时守约。一个懂得诚信的人,在生活中,在事业上,往往能够比较成功。毕竟对一个从小就学会撒慌骗人的小孩,难到你能期望这样的人也能成为一位流芳百世的大思想家么?
诚信,是衡量一个人的标准。一个人,如果做到了“诚信”二字,就一定会得到人们的尊重。它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,也是人与人交往应该遵守的原则。 记得有一次,我与好朋友约定星期天早上九点钟在商场门口见面,把一 本书借给她。谁知那天早上下起了倾盘大雨,眼看约定的时间快到了,我打电话给她,可与她联系不上,怎么办呢?这时妈妈对我说,你答应别人的事就要办到,不能失信于别人。我只好冒雨前往。虽然那天我淋湿了衣服,但我遵守了诺言,也获得了友情。
诚信是诚恳,诚信是守信,诚信是一句承诺,诚信是许诺后的行动。有了诚信,我们的生活就多了一份理解,多了一份笑容,多了一份友善。因为诚信,我们的世界会变得更加美好。
有一个年轻人跋涉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,到了一个渡口的时候,他已经拥有了“健康”、“美貌”、“诚信”、“机敏”、“才学”、“金钱”、“荣誉”七个背囊。渡船出发时风平浪静,说不清过了多久,风起浪涌,小船上下颠簸,险象迭生。艄公说:“船小负载重,客官须丢弃一个背囊方可安渡难关。”年轻人哪一个都不舍得丢,艄公又说:“有弃有取,有失有得。”年轻人思索了一会儿,把“诚信”抛进水里。虽然,他后来在事业上有所成就,金钱源源不断。但由于他先前抛弃了做人最基本的“诚信”,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。
“诚信”好像是一种很虚幻的东西,但它却是确实存在的:一切经得起时间与历史考验的东西,都是具有诚信的。它为人们所理解、接受。而“诚信”也就成了人类永恒的追求。
我曾无意间在报纸上看到这样一则报道:广东省化州有一位普通姑娘,名叫林海燕。她的工作就是每天守着彩票机卖彩票。有一天,一位常在她这里买彩票的先生打来电话,因为在外地出差,托她代买707元的彩票。林海燕按照嘱托自己付钱代买了彩票。没想到这些彩票真得中了大奖。奖金是518万元。接下来发生的事,许多人都不理解——林海燕得知彩票中奖后,立即打电话告诉那位先生,并催他快回来领奖。他以为这姑娘是在开玩笑。但当他回到化州找到卖彩票的姑娘,却见林海燕把一张彩票放到他手中,说:“这是你的彩票,你真的中了大奖,快去兑奖吧……”
看完这则报道,我真是感动极了,“金钱”有价,但“诚信”却是无价的。诚信,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重要纽带,是人们心灵间彼此相通的桥梁。我们只有待他人诚实守信,他人才会把我们视为知己。
诚信无处不在,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许许多多诚信的人。就来说说我班的班长杨春燕吧。她学习成绩好,每回考卷发下来,都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分数。有一回,她英语考了98分。但后来发现试卷上有一道题目老师批错了,给她少扣了1分。她马上拿起试卷,跑到英语老师面前,要求给她减去这1分。老师笑了,当时在场的我也笑了。她曾经对我说过,她不会要虚假的分数。这虽然只是试卷上的1分,但表现出来的却是她那种诚信的品质。
拥有诚信,一根小小的火柴,可以燃亮一片心空;拥有诚信,一片小小的绿叶,可以倾倒一个季节;拥有诚信,一朵小小的浪花,可以飞溅起整个海洋……
跋涉在漫长的人生路上,在艰辛且步履蹒跚的奋斗之路上,谁不去踏踏实实印下诚信的足印。
背好诚信的行囊,抓牢诚信的果实,人生路上的步履才更平稳,足音才会更坚实!